前言
當你心中擬定要當老師的這一刻,考教師甄試便是一條必經之路。

從 101 年實習結束踏入教甄戰場,一直以來我都告訴自己,總有一天我一定會謝謝老天爺這些年給我的流浪磨練和經驗,我比別人幸運好多好多可以體驗到穩 定之外的不穩定生活,很符合我樂於挑戰冒險的個性。因此在分享我的經驗之前,請你們一定要先和我一起相信一句話「任何的發生,都是好的發生」!有了這個信念,才可以陪伴著 自己繼續挑戰教甄這條路。

知道比我經驗豐富的人太多,複試能力比我厲害的一定也很多,我只是單純地想分享我 在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,不代表是最適合你的模式,但希望可以幫助接下來的你們對於這個 戰場有所認識,成為繼續往前走的動力!

 

第一關:筆試

我的筆試不強,在第二年過了台東筆試後,接著就是今年很幸運地過了台北和新北(偏 鄉)的初試,讀書的方法每個人都不一樣,真的是要找到自己最擅長的方法,因此我今年就專 門寫歷屆試題+王立杰+陳嘉揚(上冊),再加上自己累積下來的手寫筆記,然後剛好和大學同 學組了一個讀書會,

以下是我們讀書會大概運行的時程表以及內容,可以給大家參考:

截圖 2022-07-19 上午10.14.24

讀書會一開始固定每個月聚會一次,決定以大家都有的王立杰作為討論重點,後來發現 報告重點實在是太花時間了,而且每一個段落的字根本就都是重點阿!!!之後又卡到學期末1.2月大家都各有計畫,所以我們讀書會有一段時間大家都是各自努力,後來在群組上討 論再次聚會時間時,我提出既然3月才能再開始,那就直接討論考古題吧!因此在接下來的聚會前都會訂定考古題的討論年份,每次相聚都是提出當年度自己有問題的地方,然後當下一起找出正確答案和釐清觀念,並且各自做筆記。

我們的模式或許不是最專業但我想這是適合我們的討論方法,事實也證明這樣實做下來我今年進了 2 場複試,而夥伴們也都各進 1 場。

相關資訊補充分享

#考古題網站:阿摩線上測驗
登入註冊會員後,可以選擇自己想測驗的題目,隨著每一次答題成功也會累積自己在線上的學歷,也是鼓舞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博士生答題者。

#書單建議:
王立杰 幼稚教育精粹
陳嘉陽 (上)(中)(下)
普通心理學
教育心理學
教育行政
幼兒發展教育
新課綱

#隨時更新教育新知
考試縣市的教育政策白皮書
可以到該縣市教育局的網站查詢

#讀書重點
我個人習慣會分類別製作筆記,當考季將至就開始著手寫考古題,並將錯的題目謄寫在筆記上。

考古題建議先寫五年內,各縣市的題目,網路上只要搜尋一下都會有專門的印刷店會整理成冊,或是自行上網下載列印即可,阿摩也會提供電子試卷,但我個人習慣寫紙本考題,不想長期盯著電腦螢幕寫紙本比較能熟悉考試的感覺。

 

第二關:複試

接續下一篇與大家分享複試要如何準備,因為這是最令人崩潰的地方。
https://svmwtte.pixnet.net/blog/post/67040110

arrow
arrow

    粒粒來富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